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太原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3日,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取得的成效,检视了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通报了2021年度违纪违法情况,为全体检察人员再次敲响了警钟。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紧紧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对相关会议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学笃行,全面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更新司法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履职,确保我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党的建设,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强劲态势。坚定不移推进“三不”一体方略,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惩”“治”“防”联动发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持续发力提升监督效能,抓好“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及责任分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教育、帮助身边的同志;从严管好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深化管理构建内控机制,坚持把监督重点向办案一线延伸,加强对办案活动的监督,持续落实落细“三个规定”,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动态监督。多维发力涵养清廉文化,抓好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深挖彻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探索“风”“腐”一体治理机制,大力培育检察职业道德,弘扬新时代政法英模精神,营造浓厚的清廉检察文化氛围。

  要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有序推进的工作矩阵,结合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举措,层层推进,聚焦效果,强化监督问责。两级院党组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并切实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扛起协助和监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提出批评监督意见,做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文江对抓好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提出六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捍卫“两个确立”,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二是突出“两个责任”,深化联动协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锚定战略目标,“三不”一体推进,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四是狠抓作风建设,注重纠树并举,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权力制约,完善监督体系,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六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

 

 

  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市院班子成员、基层院检察长、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和驻市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