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马红彬检察长深入娄烦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2-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30日,马红彬检察长深入娄烦县检察院调研。
  

 
  在汾河水库,马红彬实地察看了汾河水库出口国考断面、汾河水库大坝,详细了解水源地生态保护情况,走进娄烦县检察院汾河水库检察室,强调要主动对接,明确需求,精准服务保障水源地保护与治理。
  

 
  在娄烦县检察院,马红彬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市检察院智慧检务综合指挥中心娄烦分中心等场所,了解工作开展和相关场所建设情况,并在线参观了娄烦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观摩强制报告平台的开发使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红彬与娄烦县检察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青年干警代表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工作中的体会感悟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红彬充分肯定了娄烦县检察院的工作,表示娄烦县检察院班子积极作为,队伍短小精干,扎根岗位默默奉献,整体工作风貌让人感动和欣慰,希望娄烦县检察院再接再厉,立足实际,能动司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夯实基础强队伍,盘活人才强检原动力
  党组要积极主动想办法“拴心留人”,坚持从优待检,认真研究关心关爱干部的实际举措,努力营造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想方设法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在诚意留才的基础上强化育才力度,多渠道提升干警理论水平、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激发干警诚心向学的内生动力,促进自我学习,开拓学习思路,通过畅通上下交流通道,建立新老互促机制,让“来学”的劲头更足、“往教”的措施更实、学习的效果更好。
  二深耕主责显特色,确保工作高质效推进
  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着眼小院人员少的实际,部门分工不分家,实施扁平化管理,由一把手带队组建办案组,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着力培养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要结合娄烦县检察院实际,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田间地头,聚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法典新规、电信诈骗预防、帮信犯罪等热点问题,创新宣传方式,提供“群众想听什么我讲什么”的“点单式”精准普法。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件,以案释法,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进一步扩大办案效果和检察机关社会影响力。
  三聚焦大局出成果,全力服务保障县域中心工作
  娄烦县是太原的“水塔”,是农业县,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第一要务就是保护绿水青山,要明确生态红线,找准环境保护切入点,充分利用好汾河水库检察室,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要通过检察履职促进乡村治理,及时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政府部门堵漏建制,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让县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当事人满意为目标,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