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增强信心 着力打造一流检察工作业绩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4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两会”精神,围绕市委“四个走在前列”、打造“四个高地”、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工作大局,聚焦全方位推动太原检察高质量发展,确保走在全省最前列目标要求,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为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步奠定基础。

  会上,市院分管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区、县(市)院检察长紧扣目标要求,找差距、明措施、定方向,提出2022年工作思路。马红彬围绕当前形势,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一是要充分认识检察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发生的重大变化。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以后,检察机关职能重塑,检察工作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高检院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当前形势下,对检察工作的评价标准已经从依法办案、不办错案向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转变,这就要求检察官不仅要具备高超的司法技能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而且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能。每位检察官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考验和挑战是现实而严峻的。 

  二是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对检察工作的要求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要求,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核心就是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特别是要充分认识讲政治必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首先就是要看政治效果,在办案的同时注重妥善化解矛盾,需要我们运用司法智慧深入践行。 

  三是要充分认识执法司法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第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涉法涉诉案件量不断攀升,对案件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第二,新冠疫情肆意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第三,新型犯罪不断出现,对检察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第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对我国政权的颠覆和破坏持续加剧,维护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尤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国内国际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头等大事,特别是对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慎之又慎,绝不能因为办案引发舆情炒作和群体性事件。 

  二、精准把握检察机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

  一是要精准把握在市委工作大局中的定位。要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结合检察实际,精准对接,在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扫黑除恶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证。 

  二是要精准把握在全省检察机关的定位。作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太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资源优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展潜力和空间还很大,引领发展的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必须认真分析短板弱项,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努力奋斗,事事争先,保持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 

  三、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创造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一是要将让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当事人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将“太原检察就应该是一流”作为各项工作的价值追求。对照省检察院“四看”为标准,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一把手”对怎么创新、怎么领先都要心中有数,要有准备、有方案、有计划、有落实。 

  三是要以业绩考评为指挥棒,提升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要因地制宜,采取更为科学、更加公平的分类考核办法,让大家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四、弘扬埋头苦干精神,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政治定力。检察队伍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政法队伍,受党和人民委托行使检察权,必须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站稳立场,恪尽职守,牢固树立“做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 

  二是要提升能力素质。担当要有宽肩膀、硬肩膀,本质上就是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提拔干部“论功行赏”的导向,让能力强、作风硬、肯吃苦的干部不“吃亏”,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三是要充分运用司法智慧。担当不是喊口号,案子办好了,矛盾化解了,群众满意了,才能显示我们担当的能力。不仅要审慎办理大案,更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小”案,注重“三个效果”,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四是要有斗争精神。要敢于和一切不良现象、不良思想做斗争,也包括自我斗争、自我革命。一团和气是做不成事的,要不断提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特别是“一把手”要讲原则,绝不能和稀泥。 

  五、努力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铁军

  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将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长期任务,做到学习不走形式,真学真信真用,真正入脑入心,确保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走偏,不能变质,不能变色,这是核心要求。 

  二是要抓实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认真研究,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引导党员强化第一身份意识,时刻牢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增强归属感,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荡涤错误思想,防止问题发生。 

  三是要带好检察队伍要针对当前检察队伍建设青黄不接的现实、迫切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对年轻干部不仅要安排工作,更要注重教思想、教方法、教做人,教处理问题,努力培养一批能打硬仗的后备力量。 

  四是要抓好从严治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决破除“一阵风”心理、侥幸心理、看客心理、“温水煮青蛙”心理,时刻保持警惕,抓早抓小,筑牢廉洁防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两级院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