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小”快递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专项活动,着力织密安全防护网,为寄递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高起点推动寄递安全专项工作 。院党组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七号检察建议”文件精神,深入全面做好安排部署。“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七号检察建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刑事检察部门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参与,全方位、多角度对寄递安全问题进行法律监督。

  

 

  深入调研分析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质效。 全面分析研判五年来办理的寄递毒品、枪支爆炸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犯罪案件,找准影响寄递安全风险点、薄弱点。主动走访交通运输、公安、邮政、快递等部门与单位,为实现对寄递行业常态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邀请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等监管单位、寄递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把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预警给企业,服务寄递企业发展,促进办案与营商的双提升。

  

 

  开展专项检查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对迎泽区重点物流园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重点针对寄递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执行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仓储安全情况、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情况、执行疫情防控消杀情况及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夯实了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小”快递服务“大”民生,下一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刑事检察+公益诉讼”联合推进、常态化监管、多角度宣传等方式,为寄递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迎泽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