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聚焦两会看检察】代表热议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4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马红彬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检察工作报告。2月24日下午到25日上午,各代表团对检察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各代表团紧扣报告主题,谈感受、话发展,对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小店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案例典型,紧贴太原实际,客观真实,有亮点、有特色,工作规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体现了过去五年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政治建设、社会治理、诉讼监督、司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平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时刻牢记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行动,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在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成绩突出。近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在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规范化制度化,并取得不错的成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继续以高效能检察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迎泽区代表团
 
  代表们表示检察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工作实、谋划细,通过大量的数据论证、案例说明展示了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实绩,可谓是“谈工作面面俱到、晒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谋未来稳中求进”。对检察工作报告有三个特别强烈的感受:一是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队伍素质的更严要求、司法质效的稳步提升等,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二是从对违法犯罪的有力惩治、对各类风险的有效化解、对黑恶势力的坚决斗争,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三是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具体的例子,大到守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发展大局,小到保障民生福祉、解决信访矛盾,感受到了司法的保障,真的是给予了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建议检察机关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研发,为智慧检务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人才保障、技术保障;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应从全市层面统筹员额队伍建设,建立员额检察官“能上能下、能进能退”流动机制。
  
杏花岭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总结全面,检察工作成绩显著,报告通篇以数据说话,通过详实的内容、各项案件数据以及准确的案例展示出了过去五年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采取建立阳光司法平台、直播庭审等措施,促进了公正司法落实落地;加强政治建检、强化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更好地提升了办案质效;“四大检察”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工作方针。
  面对检察工作新形势新挑战,希望检察机关持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民生保障上要更细更精准,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做好保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好支持,给民营企业家以信心和底气;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保护社会安全稳定,实现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案多人少”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工作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共同维护司法公信力,完善重大疑难案件、重大司法问题研讨机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尖草坪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客观实在、站位高远,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用数字具体呈现了工作成效,精准描述了检察工作,工作举措实,谋划未来广,充分体现了服务大众、服务发展,聚焦热点、聚力发展,阳光司法,公正执法,切近基层、切近群众四个特点,在保护民营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表现可圈可点。
  希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活动,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更加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万柏林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院工作报告突出体现了“高”“实”“清”三个特点,回顾工作简洁鲜明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不避短,部署工作扎实具体可遵循,为新的一年推进检察工作擘画了蓝图、提供了路径、注入了动力。通过检察工作报告,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依法释放司法为民情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酒驾醉驾”案件,依法用足用好不起诉权;围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出台更为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激励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加大典型案例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检察官们多走进校园,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晋源区代表团
  
  代表们对检察工作报告表示赞同,认为报告有重点、有落实,数据详实,非常实在,尤其是在多媒体运用、线上阅卷方面,为律师、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是一件走实又走心的“为民实事”;认为检察工作牢牢掌握住司法工作新定位,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一份法治精神浓厚、为民办实事的好报告。
  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法律监督,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大赔偿金支付力度,增加违法犯罪成本,强化保护措施,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力量;在危险驾驶治理中,依法加大不起诉制度的适用,缓和社会矛盾;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特别是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做到精准监督。
  
古交市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通篇用法律、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求真务实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
  希望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普法力度,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清徐县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措施有力。过去五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
  建议继续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对检察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考核,提高专业能力建设,强化履职能力;继续做好常态化法律宣传,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服务企业和民众,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
  
阳曲县代表团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有数据、有案例,详实地反映了一年的检察工作情况;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办案数量大,效率高,充分彰显了省会担当。同时阳曲县检察院也充分体现了“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称号,讲政治,有担当,为服务全县工作大局贡献了检察力量。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围绕中心大局,出台专门的服务保障措施,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法律监督,不断加强对审判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专项监督,争取打造亮点,成为典型;积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加大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继续关注民生问题,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发声;注重全市检察机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素能,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娄烦县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用数据表达、用事实说话,政治站位高、为民司法实、服务大局有力,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太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希望今后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关心和关怀,以人性化管理推动案件质量提升。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检察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为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更大的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