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尖草坪】以法之名 护佑英烈荣光
时间:2021-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尖草坪区检察院牵头召开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座谈会,邀请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志军,区政协法制委主任杨晋,区武装部副部长柴王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慧芝及英烈家属参加座谈会。尖草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正斌主持会议。

  尖草坪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旻结合PPT展示介绍了英烈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履职情况。 

  尖草坪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行政机关形成英烈纪念设施长效保护机制,在全区形成护佑英烈荣光的良好风尚。一是联动协作,会签文件。与尖草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签《开展全区区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提供具体指导。二是专项检查,公开听证。实地摸排管理保护情况,现场取证。通过询问英烈家属,进一步了解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进一步明晰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初步形成整改方案,就检察机关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达成共识。三是送达建议,移送线索。听证会后,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强对辖区烈士墓的管理、保护,保持烈士墓周边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纪念英雄烈士和进行英雄烈士精神宣扬、教育场所。同时,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过程中,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英烈家属家庭情况,将相关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救助案件承办部门,帮扶英烈家属,传递检察温情。 

  尖草坪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福虎介绍了帮扶英烈家属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情况。收到线索后,检察干警立即开展核查工作,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主要采取电话沟通、街办集中提交书面材料等方式调查核实,了解英烈家属生活困难的情况。为帮助英烈家属缓解经济压力,走出生活困境,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英烈家属争取救助资金。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对申请人每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共计25000元。通过加强业务部门协调联动,尖草坪区检察院形成全院“一盘棋”救助工作格局,变“上门求助”为“上门救助”,真正将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英烈家属送上锦旗表示感谢,家属代表王建珍说到:“国家和人民尊崇、铭记英烈,作为英烈家属倍感欣慰、深受感动。衷心感谢检察机关、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对英烈事迹的宣传,对烈士墓的管护,感谢检察院各位领导、检察官真心实意关心我们的日常冷暖,发放救助金为我们解难帮困。”  

  作为英烈保护主管部门领导,牛慧芝介绍尖草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履职情况: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对照实施标准,扎实推进工作;提升工作成效,抓好政策落实。并表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积极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纪念活动,并扎实做好设施维护、纪念褒扬、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日常工作。 

  听取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局履职情况介绍后,围绕如何常态化、长效性保护英烈合法权益、管护英烈纪念设施,进一步挖掘和宣传英烈事迹、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全区崇尚、缅怀英烈的氛围,与会各方充分发表意见。

  柴王平表示:“检察机关站位高,认识深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国防观念,充分履职切实保障英烈权益。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严格落实英烈保护法,严打侵害英烈权益违法犯罪;加大英烈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形成英烈保护合力;积极拓展检察职能,切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江志军讲到,此次座谈会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能够引起党员干部群众在情感上的共鸣。保护英烈纪念设施,有助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建议检察机关、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进一步充分发掘整理、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并将英烈纪念设施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在全区开展缅怀英烈活动,营造全民尊崇英烈的氛围。

  杨晋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是一次重要的学习过程,收获良多,今后将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宣传英烈事迹,积极调动政协力量,为充分保障英烈权益、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建言献策。

  赵正斌作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以法之名,护佑英烈荣光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保护英烈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英烈事迹。以英烈保护工作为重要抓手,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英烈事迹。二是坚持专群结合,积极联动协作。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各责任单位协作配合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实现英烈保护长效性、常态化,全力营造全区尊崇英烈浓厚氛围。三是及时跟进监督,‘回头看’确保成效。及时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不定期‘回头看‘案件办理,确保英烈保护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我们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远怀念。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