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迎泽】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农民工讨薪
时间:2021-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各位检察官、谢谢检察院。欠我们的工资都拿到了,我们终于能安心过个好年了。”白某激动地向承办检察官表达着感谢。

  2021年3月,白某等十六人受雇于某建设有限公司,在其承揽的项目进行消防、水电等工程施工建设。7月工程结束后,仍拖欠劳务费共计13万余元。经过数次讨薪无果后,白某等人向迎泽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为尽快解决纠纷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承办检察官在疏解双方对立情绪后,多次释法说理,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建设公司支付白某等十六人11万元。同时,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建设公司存在的管理漏洞向其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使其建立健全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如实记录考勤、工资结算等情况,避免因欠薪引发争议。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利益,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迎泽区检察院积极向双方释法说理,通过组织调解促进矛盾化解,实现了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健康发展的“双赢多赢共赢”局面,是 “以人民为中心”执法司法理念的生动体现。 

  迎泽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提高农民工来信来访受理处理效率,做好支持起诉工作,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帮助,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多元化解、源头治理,力促检察服务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