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万柏林】刚性检察建议助力提升“飞线”充电社会治理效能
时间:2021-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动车是市民们最常用的代步工具,但对于不少人来说,充电、停放是个难题。由于部分小区缺少配套设施,很多居民把电动车停在楼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从家里拉出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飞线”充电这种现象极易引起火灾,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更是增加了安全隐患。

  今年,万柏林区检察院集中开展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办理了22件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制发了22份检察建议,由于万柏林区检察院制发的检察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整改率达到100%。

 

 

  为了提升检察建议质量,体现监督刚性,万柏林区检察院干警多次排查辖区内各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的情况,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指出问题,提出于法有据、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各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举行消防安全培训会,精准制定整治方案,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小区,责令小区物业及车主整改拆除违规电线,并采用张贴警示牌、开展业主安全讲座等方式加强宣教力度,及时督促各小区物业加快扩建电动车车棚并安装充电桩,整改效果显著,彻底解决了社区居民电动车停放、充电难的问题,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了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和可行性。

  检察建议的刚性与力量在高效落实中得以彰显,在此次专项活动中,万柏林区检察院努力用好公益监督职责,推动了辖区内消防安全整改专项活动开展落实,当好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做到防患于未“燃”。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