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山西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时间:2021-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日,娄烦县检察院举办“智慧检务—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发布会。 

  娄烦县县委书记李树忠,太原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宏亮,县人大主任冯永魁,县政协主席弓梅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洲,县人大副主任梁俊,县人大副主任雷爱婵,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田志凯,副县长关晋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若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参加发布会,教科、民政、司法、团委、妇联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参加,12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为有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法律监督职责,切实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打击难的问题,娄烦县检察院开发了山西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

该平台是专门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收集及处置的平台,集义务报告、实名举报、匿名举报于一体,同时允许上传视频、照片,有利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发现犯罪,及时保留证据,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发布会前期,娄烦县检察院已通过汇报协商,由娄烦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统一协调,收集了27家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及其负有监管职责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从业人员的信息录入后台,并将小程序二维码下发至各成员单位,督促各单位进行“义务举报”。
该平台的上线运行,从源头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惩治,构筑起规范、全面、高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发布会上,王宏亮指出,这一平台的上线运行,丰富了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手段,对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李洲要求,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掌握平台运行方法、用熟用好平台,认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凝聚社会共识,让“全社会共同保护”真正落实到位,努力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家庭教育为辅、司法机关参与的未成年保护新格局,不断开创娄烦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亿万家庭的寄托。未成年人受到伤害是家庭和社会的痛点,也是舆情关注的热点,更是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焦点。娄烦县检察院将充分运用“智慧检务—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平台”,聚焦案件办理、权益保护、源头防治,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释放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正能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晴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