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打工意外陷困境 联动救助暖民心
时间:2021-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笔钱对我们全家真的是雪中送炭,不然我又要变回贫困户了。”拿到国家司法救助金的王某某为阳曲县检察院送来锦旗时感激地说。

  打工补贴家用  意外陷入困境 

  王某某系阳曲县某某镇某某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7月,王某某经人介绍到村民自建房屋建设工地打零工,在操作搅拌机过程中,王某某左手不慎卷入泥浆搅拌机皮带轮中受伤。王某某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妻子年老体弱,其突然受伤给家庭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经法院判决,对方应赔偿王某某19486.59元。但时至今日,对方未履行民事诉讼赔偿,王某某未得到任何社会救助。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检察长接访促办理 

  阳曲县检察院干警在扶贫过程中了解到王某某的情况后,主动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途径和方式。

  2021年8月26日,王某某来阳曲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阳曲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红卫详细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和判决执行情况,并为其耐心讲解了司法救助政策。当日适逢检察长接待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通过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了王某成,要求阳曲县检察院及时调查核实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如符合条件尽快对申请人予以国家司法救助,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以司法救助精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放司法救助金  解群众燃眉之急 

  为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办案人员在执行法院调取了王某某一案的判决书和执行裁定书,多次深入王某某所在的思西村,向村两委干部和包村干部调查核实,从扶贫系统调取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到其家中进行实地查看。经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对方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王某成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无固定收入,生活、医疗费用都没有着落,全家经济拮据,难以维持生计,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为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阳曲县检察院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王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19000元,并沟通县政法委、县财政部门为其及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接到司法救助金,王某某于2021年11月22日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阳曲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这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是阳曲县检察院用一体化机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典型案例,部门联动发现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两级院联动依法履行司法救助职权,实现了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关口前移和司法救助线索的发现、移送和办理的“无缝对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扑下身子认真办事是阳曲县检察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担当,将司法救助与助推乡村振兴大局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和司法公正。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