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喜报】迎泽区院司法救助案例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时间:2021-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迎泽区院办理的“张某虎国家司法救助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该案也是迎泽区院与上级院开展联合救助帮扶的首例案例。

 

 

  在该办案办理中,市区两级院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等六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主动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对因见义勇为遭受犯罪侵害致贫、致困的退役军人及军属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开展联合救助。两级院控申部门主动靠前,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化“申请人被动求助”为“检察机关主动救助”工作模式,有效实现“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关怀、主动救助”。迎泽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直接办理、亲自负责,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从快办理救助,受理线索、调查走访、资料核查、决定救助、救助到位仅用了4天时间,对张某虎及其孩子发放救助金10万元,实现了救急救早。市检察院联合太原红十字会,积极提供物质帮扶、共同帮助张某虎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帮助其共度生活难关。

  通过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多元救助,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帮扶措施,切实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走出生活困境,解决后顾之忧,彰显了检察机关对退役军人的民生关怀和尊崇优待,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有效延伸了救助效果,对检察机关办理同类案件,讲好司法救助工作的法治故事,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案被检察日报、检察周刊、山西晚报、太原日报及太原晚报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