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模拟法庭”进校园
时间:2021-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万柏林区院网络犯罪预防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太原技师学院,模拟庭审真实再现了该院办理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被告人王某系刚满十八周岁的一名在校学生,其在明知银行卡可能被用于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为了获取利益将本人银行卡、电话卡卖给他人使用,经查该银行卡被电信诈骗分子用于信息网络诈骗,支付结算金额达到二十万元以上,被告人王某被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

  “全体起立!”模拟庭审正式拉开序幕。台上的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多个角色均由太原技师学院学生扮演,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每个环节都依照真实的庭审程序进行。同学们用心投入到“庭审”现场的角色扮演中,“审判长”威严神圣地主持着庭审;“公诉人”言语铿锵地指控犯罪;“辩护人”为“被告人”据理力争,维护其诉讼权利;“法官”语重心长地对“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被告人”最后陈述真诚悔罪。庭审过程中,扮演各个角色的学生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程序顺畅,真实演绎了庭审过程,台下的观众也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被告人”的追悔莫及让人既痛心又惋惜,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引以为戒。

  万柏林区院常务副检察长杨琍敏说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为了快速转移、拆解、洗白骗得的赃款,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大量收购银行卡和手机卡,他们蛊惑、引诱涉世未深、法治意识淡薄的在校学生办理银行卡、手机卡并进行出租、出售来获取利益,而在校学生很容易被所谓的“朋友”“老乡”教唆、拉拢、引诱,为了一点金钱利益,甘心被犯罪团伙所利用,从而步入犯罪的陷阱,这不但会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也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心灵健康和学业前程。她语重心长地说到,举办此次活动意义很大,我们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同时还需要学校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做好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工作,提高防诈骗能力,并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让法律成为自己的护身符!

  太原技师学院院长李德彪也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事件,让同学们加深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了解,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他提醒同学们遇到不明信息,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及时报警,让诈骗分子无空子可钻,无利可图。

  为增强宣传作用,模拟庭审结束后,万柏林区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志军结合案情向师生们开展防范信息网络犯罪的法治宣讲。他根据自己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在校师生认真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危害及作案手法等,针对学生群体易发高发的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网购客服退款、冒充熟人亲友诈骗、“校园贷”、买卖游戏账号等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做了详细的描述,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远离“两卡”犯罪的相关知识,以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他告诫在场学生们一定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参与提供资金支付结算账户、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等,不要像模拟庭审案例中的被告人一样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活动结束后,检察官向在场师生们分发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守法意识和防骗能力,营造校园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下一步,万柏林区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引导学生们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校园防线,为推动“无诈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