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携手共建,全市首批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小店区成立并启动
时间:2021-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2日下午,由小店区检察院和小店区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关爱未成年人 民营企业在行动暨未成年观护帮教基地授牌仪式”在小店区检察院五楼会议室举行。小店区副区长宋毅方,小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共青团区委书记张秀文,小店区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雷晓红等参加会议。太原市白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敏等20余名爱心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

 

 

  这是全市首批由检察院与工商联联合挂牌成立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群。建立并利用观护帮教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小店区检察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联合区工商联从辖区众多企业中筛选出具有观护帮教条件的太原市白鸽服装有限公司、山西慧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11家知名企业作为帮教基地,旨在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管束等一系列观护帮教工作。

  启动仪式上,小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淑琳宣读了由该院与区工商联共同制定出台的《关于在爱心企业设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实施意见(试行)》。

《意见》明确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应当具备的条件、企业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教育时的权利与义务、涉罪未成年人应当遵守的规定等内容,同时明确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教育活动要进行常态化管理,通过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跟踪等方式,不断完善、优化帮教质效,从运行模式、程序规范、目标要求等方面对此项工作的开展做了制度上的保障。

  雷晓红宣读爱心企业联盟成员名单,确定在11家知名企业设立帮教基地。

  “在我们企业设立帮教基地,对检察机关而言是在救人,挽救这些犯罪的未成年人;对我们企业而言,是在做慈善、做公益。对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不仅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也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企业将积极配合区检察院和区工商联,认真细心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帮扶工作,让他们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秦敏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时说到。

  李俊琳指出,为符合条件的帮教人员提供监督考察和帮教场所,旨在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的平台,检察机关是参与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全流程的单位,通过检察机关和社会力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回正轨。

  李卓英表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成立,汇集了政府、检察、企业和社会力量,能够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的帮教,是进一步贯彻 “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又一创新形式。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不仅是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的一种尝试,也是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种探索。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和配合,共同推动未成年人工作健康发展,在政府、检察、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发挥好观护帮教基地的平台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宋毅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家风采。二是要以观护帮教基地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小店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三是要完善观护帮教基地的体制机制建设,丰富其内涵,扩展其外延,切切实实起到关爱未成年人的作用。

  与会领导为爱心企业授牌,11家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小店正式成立。

  会后,李淑琳、小店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前往太原市白鸽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挂牌、揭牌仪式,并与白鸽公司签署了三方帮教协议,将小店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曹某某安置到太原白鸽服装有限公司,标志着小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正式启动。

   下一步,小店区检察院将对观护对象进行实时动态管控,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引入社会力量,通过心理测评、法治宣传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对观护对象进行帮教。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