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晋源区院探索建立“听证员库”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保障人民群众对于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与和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为解决检察听证中存在的听证员覆盖面不广、专业化水平不足、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晋源区院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全市首家检察“听证员库”。
 

 
  本次听证员库的建立分为内部问需、对外选聘、资格审查、规范适用四个步骤。一是向各内设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卡,由各业务部门根据办案需求提出听证员具体的行业、专业类型,并根据实际办案量确定听证员类型和数量。二是商请区人大、政协、司法局、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分局等10余家单位,采用“个人自荐”和“组织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听证员的推荐。三是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最终确定听证员人选,并颁发聘书。四是制定《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关于建立听证员库的规定》,明确听证员具体工作内容,规范听证员库使用流程。
  近日,晋源区院已完成第一期检察听证员的选聘工作,进入此次检察听证员库的共有21名各行各业的人员,任期为两年,其中包括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2名、律师7名,食品、药品、环保、国土领域内执法人员或专家各1名,教育、妇联、心理咨询领域人员各1名,基层调解员2名,其中有法律背景的人员占比38%,专门领域人员占比33%,人大、政协、社会工作者领域占比33%,实现了法律型、专家型和社会型听证员的优化配置。
今后,晋源区院将以此次“听证员库”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检察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的效力,使听证员在司法公开、矛盾化解、监督办案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促进检察机关和各个行业、学界与实务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全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