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太原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6日,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

 

 

  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就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作详细汇报。市检察院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下确保制度落实。通过出台制度、报告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助推制度落实合力坚持目标导向,始终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抓住突出问题,强化案例引领,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多措并举,始终在宽严相济中维护公平正义。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外部协作,借力智慧检务,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重质提效为主线,推动认罪认罚工作全面均衡深入发展,1至7月适用认罪认罚3491人,适用率81.64%;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2042人,提出率90%,法院采纳量刑建议2008人,采纳率98.33%。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检察院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具体成效评议认为,市检察院严格贯彻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坚持依法该用尽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形成依法适用的自觉,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融入“六稳”“六保”、涉民营企业平等保护、脱贫攻坚等案件中。二要强化素质,着力提升办案质效。要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抓紧研究制定我市常发易发罪名的量刑意见,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建设与认罪认罚改革的深度融合。三要凝聚共识,确保工作形成合力。要在坚持司法公正的大前提下凝聚理念共识,同公安机关、法院、司法机关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磋商机制,形成推动制度落实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管理,发挥值班律师作用。要通过细化值班律师工作制度、加强值班律师统筹调配、科学制定经费补贴标准等举措,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作用,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融入到执法办案中,坚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和智慧。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