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公开送达 万柏林检察助力盲道整治
时间:2021-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护盲人出行安全,守护视障人士群体利益,根据省检察院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安排部署,万柏林区院开展了盲道治理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7月以来,检察干警重点排查了辖区内商业区、住宅区等周边人流密集地段,全面排查盲道是否存在被占用、中断等情况。经现场调查发现,城区内部分道路存在盲道设置不规范、铺设盲道不连续、盲道被阻断等情形,车辆、建筑垃圾占用盲道多发,对视障人士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了增强公益效果和扩大影响,结合调查情况,万柏林区院就盲道治理问题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琍敏主持,邀请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登熬、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街道办法律服务所主任刘玉昌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检察干警通过多媒体设备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一幅幅标明时间地点的实景照片,并就检察建议书中调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等方面做了释法说理。三位听证员围绕盲道设置不规范、车辆违法占用盲道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认为行政机关确实存在管理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对违法占用盲道行为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听证员意见,万柏林区院向四家职能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对盲道被损毁、占用情况进行全面整改,并加强治理,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均表示认可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

 

 

  万柏林区院将密切关注盲道整改效果,并对辖区内盲道使用情况不定时抽查。今后,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加大对公共安全领域和弱势群体公共利益的守护力度,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让更多的检察产品、法治成果惠及社会。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