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迎泽】召开检律定期会商座谈会 推动检律良性协作互动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解决检律互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近日,迎泽区院召开“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主题座谈会,区司法局副局长邢建英、辖区五家律所律师代表受邀参会。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鹏传达了高检院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座谈会精神以及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的文件精神,并详细介绍了迎泽区院开展检察听证、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工作及认罪认罚从宽、值班律师制度的适用情况等。为增进检律良性互动,规范律师和检察人员规范接触交往,迎泽区院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为主题,开展了检律同堂培训,宣讲人员从“三个规定”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三个规定”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讲解。

  5名律师代表对迎泽区院近年来在保障落实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检律协作互动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共同签订《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经充分沟通后,达成以下共识: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每周二下午派值班律师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点值班;探索建立设法涉诉听证员库;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会商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存在的问题。

邢建英指出,座谈会为更好地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之间良性互动开了好头,进一步增强了检律职业共同体的认知感。检律协作是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区司法局将全力支持配合,共同制定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协作措施。

  张鹏指出,检察官和律师同属法律职业,有着共同的职业信仰和职业追求,检察机关要站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高度,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改善服务保障条件,进一步推动检律良性互动,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