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坚持当下改 注重长久立——市检察院谋划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效
时间:2021-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为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巩固和提升教育整顿成效,市检察院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既突出“当下改”,也注重“长久立”,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形成以制度约束、以制度管理的良好生态,确保教育整顿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一、立足“高”起点站位 坚持尽早谋划行动 

  市检察院把推进建章立制作为检验和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重要抓手,多次通过领导小组会议和阶段工作推进会议强调部署,要求各部门、各专班把建章立制工作与教育整顿各阶段工作同步谋划、一体推进,边开展教育整顿、边谋划建章立制,尽早出成果、尽早见成效。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方向,压实责任,细化要求。 

  二、突出“准”靶向发力 确保长效机制建全建实 

  各工作专班、各部门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聚焦顽瘴痼疾整治,对每一项制度对标建准,切实做到“三个紧盯”:紧盯建章立制组织落实,重点看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等情况,推动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紧盯顽疾整改落实,重点看整改举措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以及措施落地效果等情况,努力使短板补得更扎实、基础打得更牢靠;紧盯举一反三,重点看统筹谋划、堵塞漏洞和长效机制等情况,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研究,找准背后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问题,从各业务条线、各工作层面入手研究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长效制度机制和办法方案,努力消除制度和规定空白,推动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问题得到有效根治,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聚焦“严”标准实施 全市两级院上下联动 

  教育整顿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各部门、各工作专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工负责,认真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取其精华,创新发展,注重联动抓、带动抓、同步走,推动建立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实用性的系统制度体系,切实扎紧织密制度防线,为全市检察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坚持“实”工作基调 做到“三板块、四要点”全部触及 

  围绕工作指引相关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的“三大板块”提前谋划,紧扣“修、补、创、借”四个要点,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责、通过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修订原有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同时紧密围绕教育整顿工作,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进创新性机制的建立。截至目前,全市两级院已完成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督实效、便民利民等152项制度机制的制定,其余制度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其中,市检察院已完成34项制度的制定。 

  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做好总结提升,在梳理目前已经建立的相关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查纠整改环节发现的工作短板,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把教育整顿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建设促长效、统筹兼顾重实效,为太原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