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检察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4日下午,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面聚焦教育整顿落脚点 躬身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通报太原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承诺,现场解答记者提问。发布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加。

  新闻发布会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党组统揽、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以学习教育开路,做到了政治教育高位推动,党史教育形式丰富,警示教育深刻警醒,英模教育感人奋进,推动教育整顿实现了平稳起步良好开局。转入查纠整改环节,持续拧紧责任链条,准确把握“七查五看”要求,坚决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探索推行“三个指引、四个结合、五个清晰”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查改治建一体推进要求。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落脚点,贯穿于日常检察司法全过程、各环节,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项措施,依托“四大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在检察监督、办案履职中“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帮助群众解决222件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市检察院公开作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承诺。人民网、太原电视台、检察周刊等媒体记者就公益诉讼、法律文书查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等工作进行提问,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记者: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回答:今年以来,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在省院开展的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黄河流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窨井盖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等三个“大专项”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太原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红色文化遗址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活动;结合太原限塑令的实施开展了 “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活动;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了消防通道堵塞、生物安全等“小专项”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活动,持续关注外卖餐饮、汾河水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并在刑事与公益一体化办案、调查取证等方面实现创新。

  记者:请问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一般在哪些情况下需要到检察机关进行法律文书查询?

  回答:此项服务旨在解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需要提供相关法律文书而其本人无法自行提供的问题,比如被不起诉人因不慎遗失检察机关给其送达的《被不起诉决定书》,其在找工作政审过程或者出境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需要对此项情况证明的就可以来检察机关申请文书查询。又比如,律师在代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代理的案件与检察机关办理的某案件有关联,调阅相关文书对其正在办理案件的诉前保全、证据提交等方面会有很大帮助,可以前往检察机关申请查询。我们对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做局限性的限制,主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为原则,只要申请理由正当、需求合理合法,我们都将积极提供帮助和便利。

  记者:检察机关为什么要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这项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回答:我们在案件办理中发现,一些案件中涉及的当事人有夫妻二人均被羁押,或者是一方羁押,另一方失踪、失联或者重病的情况。这些人的未成年人子女就出现暂时由爷爷奶奶、姑姑姨姨照看的情况,甚至有的无人照顾,陷入生活的困境。在押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同时也是一个需要被帮助的群体,他们的孩子更需要检察机关的关心帮助。检察机关在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举措。我们立足检察职能,帮助这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完善相关法律手续。联系民政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保障救助。目前我们已经为7名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子女办了申请手续,民政部门将按政策,每月发放1000元的保障金。在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同民政局、公安局会签了文件,明确了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救助工作中的职责分工以及工作流程。将这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让更多的人感受检察工作为民的温情。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出更多聚焦民意关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众诉求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回应、群众意见在教育整顿中解决,切实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实践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闻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金华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祝积岐宣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承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