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全面摸排 联动合作 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个不落
时间:2021-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将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举措。

  在押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同时也是一个需要被帮助的群体,他们的孩子更需要检察院的关心帮助。4月份以来,市检察院与市民政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落实看守所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未成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据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事实意见》文件精神,联合本院第五检察部进入太原市第一看守所、第四看守所,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摸排服刑在押人员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况。

  政策宣讲。与看守所工作人员座谈,为看守服刑在押人员开展政策宣讲,向其介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条件、具体保障措施等,帮助其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的相关政策。

  摸底调查。制作了《太原市服刑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调查表》,对全市服刑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筛查比对。比对在押人员填写的调查表,逐一与每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了解情况,调取相关判决书、逮捕证等法律文书,核对在押人员子女的现状,并制作台账进行登记。

  线索移交。经过比对符合国家政策的,市检察院与民政部门联系移交线索,民政部门予以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将每月给符合条件的在押人员子女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助金。

  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工作是检察院立足本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1月1日施行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是党和政府针对特殊困难儿童的惠民之举,市检察院将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自觉主动积极作为,对看守所在押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全面司法保护,让更多人感受到检察工作为民的温情。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