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基层动态】晋源:风正起,尘扬漫天民生怨 责必担,足遍乡街护蓝天
时间:2021-05-07  作者:  新闻来源:晋源检察 【字号: | |

  三月中旬,我市遭遇了多年未见的浮尘扬沙天气。弥漫在大气中的浮尘颗粒给我市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扬尘飞起之时,就是我们公益检察干警行动之时。”针对晋源区新建在建工程项目较多、工地分散且作业面开阔的特点,晋源区院一直以来都把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职、消除扬尘污染隐患作为每年公益诉讼工作重点。今年正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在行动”专项活动蓬勃开展之际,又逢浮尘肆虐,这项最大限度地消除扬尘污染隐患工作自然成为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任务之一。

  三月下旬开始,晋源区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分赴辖区内六个乡镇街办大街小巷、工地土场,对扬尘污染问题隐患展开地毯式排查,并及时加强与建设施工单位、乡镇街办和住建城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快扬尘污染隐患消除工作,积极为广大居民创造一个清净优美、舒适怡情的社区环境。4月2日,当检察干警来到位于晋源街办五府营小区、龙城湾和龙城苑小区东侧的南部退水渠综合整治工地现场,只见水渠两侧宽阔平整,石块、木板、垃圾随处可见,未采取抑尘措施的干燥地面随着阵阵劲风扬起漫天沙尘,远处楼区顿时一片朦胧,严重影响到了周边上万居民的正常生活。经了解,为了解决晋源区农村污水排河问题、提升城区段滨水景观,晋源区水务局对辖区内南部退水渠、清水河、柳子沙河、南峪沙河四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由于各种原因,河道整治工程跨季施工,断断续续几个月,工程现场一直未按方案完成生态修复,导致大面积地表裸露,形成扬尘隐患。针对这一状况,晋源区院立即与区水务局进行交涉,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抑尘措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扬尘隐患,并对区城管、街办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全面履职、监督整改。

  4月6日,干警们又在005乡道(北瓦窑至庞家寨段)旁发现,长达3公里长的汾河一坝河堤维护工程施工现场,河坝东侧靠近005乡道旁施工后遗留下大片建筑垃圾和土堆,未按规定实施绿化或者透水铺装,也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形成了大面积扬尘污染源,对周边北瓦窑、梁家寨、庞家寨等村空气质量造成极大危害。晋源区院在掌握一手证据的情况下,与汾河一坝晋源分公司领导进行磋商,要求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规定执行,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扬尘产生。

  通过这次排查,晋源区院还针对晋祠镇南大寺村东、东庄村西北以及吴家堡观音堂前等十余个大小渣土垃圾堆和裸露场地扬尘污染现象,分别对区城管、乡镇街办进行了督促整改,有效消除了辖区内重点扬尘污染源头,为城乡居民享受整洁清新的居住环境,真正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