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四逢四必”力促“三个规定”严格落实
时间:2021-04-2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多举措持续抓好抓实“三个规定”的学习、执行,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着力解决“不敢填、不会填、不愿填”问题,确保“三个规定”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落地生根。 

  一、逢会必讲,“全覆盖”

  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全院干警大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具体要求,通报执行“三个规定”正反面典型案例,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引导干警增强如实记录报告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将“三个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要我填”为“我要填”。汇总“三个规定”填报过程中常见问题4个,逐一进行讲解并纠正,有效提高填报效率和规范性。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应知应会闭卷测试,督促干警查漏补缺,确保全体干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执行到位。

  二、逢问必录,“零容忍”

  始终坚持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重要内容,确保领导班子在学习、执行相关制度上走前头、做表率。院领导带头如实记录报告“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三个规定”贯彻落实,防止好制度成为“稻草人”。每月督促全体干警按时、规范填报,严格要求重大事项应填尽填、应报尽报、不漏一人,实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坚决防止内部人情、外部围猎,自觉养成“逢问必录”“过不过问一样依法办理”的工作习惯。

  三、逢案必查,“过筛子”

  坚持“严”字当头,强力推动“三个规定”出实效、见真章。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市检察院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以办案活动为突破口,通过受理信访举报、核查违法违纪案件等渠道,切实查纠问题、立整立改。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开展“过筛子”式“倒查”、回头看,对2018年以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情况全面进行自查自纠,监督办案人员逐案梳理、逐案报告,对因不了解填报工作要求而漏报、忘报的进行补报,着力解决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对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分析通报,着力挤干凑数填报水分。

  四、逢章必建,“堵漏洞”

  为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市检察院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建立“三个规定”督导员工作机制,督促检察人员每月登录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完成“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报告执行“三个规定”情况机制;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依法公开案件信息力度。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各级媒体沟通联系,强化对内对外宣传,着力提高“三个规定”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支持率,加强舆论引导,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全方位营造促进、监督“三个规定”落实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推进“三个规定”落实为切入点,狠抓查纠整改落实,增强查纠整改实效,营造更加海晏河清的司法环境。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