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航民企的“及时雨”——《法律知识手册》新鲜出炉!
时间:202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提升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效,进一步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展现新时代检察创新发展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主动在优化太原市营商环境中贡献检察智慧、发挥检察力量,近日,由市检察院精心编写的《“凝心聚力 护航民企 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律知识手册》新鲜出炉!该《法律知识手册》分为政策保护篇、风险提示篇和检察宣传篇3大部分,每一部分又细分为若干板块,基本涵盖了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第一篇政策保护篇:该部分包括《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太原市工商联民企交流对话平台及派驻市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工作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有关法律政策问题解答》和“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案例4个板块,多角度展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有力举措,同时以案释法,引导民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第二篇风险提示篇:该部分包括刑事法律风险概念、刑事法律风险特征、民营企业可能涉及刑事风险罪名、刑事法律风险应对提示4个板块,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触及的刑事犯罪进行分类提示,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防患于未然。

  

  第三篇检察宣传篇:该部分分为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职能、太原市人民检察院部门职责2个板块,增进企业对检察职能的了解,提升检察影响力。

  

  市检察院将以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继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自觉扛起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推进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深层次对接,加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全方位服务,强化精准监督、精准服务,真正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和使命担当。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