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店: 民事检察开门办案公开听证化纠纷
时间:202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小店区院以实际行动践行队伍教育整顿和为民办实事精神,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积极开展检察听证,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最终促使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达成和解,三位农民工感动不已,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小店区检察院的“护薪人”,让农民工的血汗钱安全落袋。

  案件情况:这是一起农民工为追索劳动报酬而向该院申请支持起诉的案件。申请人咸某某、马某某、秦某某在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在太原市某商贸有限公司打工,但迟迟未能获得劳务报酬。

 

 

  为尽快有效解决纠纷,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小店区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由该案承办人陈晋辉主持,邀请小店区人大代表王俊文、小店区政协委员王俊萍、律师李丽娜担任本次听证会听证员。

  在听证会上,主持人介绍了案件情况,引导总结争议焦点,引导当事人心平气和地陈述事实经过、陈述观点,针对欠薪数额等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围绕双方的主张及提出的异议,组织双方当事人发表了意见,既实现了双方当事人有效的交锋对抗,又妥善化解了矛盾;通过“开门办案”的方式,使检察办案更加可感可触可信。

 

 

  经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愿意和解,该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三名农名工的薪酬,表示今后将吸取教训、加强管理,让企业健康发展。

  本次听证会是小店区院拓展民事检察监督方式的有益探索,是落实精准监督理念,以公开促规范、提升办案质效的有力举措,对于增强民事检察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释法说理,有效化解争议,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