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政治轮训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目前,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有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干警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太原市检察院通过专家讲学、领导引学、警示带学、测验促学、交流研学等形式对全体干警开展了系列政治轮训。

 

  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上级单位集中授课 

 

 

  一是集中观看了最高检组织的党史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曲青山院长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二是集中观看了最高检“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专题讲座。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清醒认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问题,精准谋划新举措新办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三是集中观看了省检察院组织的太行精神党史系列专题讲座,崔韶光教授用一幅幅凝结着抗战记忆的照片与一个个抗战老兵珍藏心底的珍贵记忆,向大家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太行山浴血奋战、为国家和民族解放顽强抗争的光辉历史。

  四是集中观看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的专题党课,全省检察人员同堂学思想受教育。

 

  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授课

 

 

  一是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杜学文教授为全市两级院干警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二是邀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廉静韵同志为两级院干警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培训,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解读。

 

 

  三是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中央党校卢毅教授主讲的《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专题讲座录像,重温延安整风历史,深刻阐释“延安整风”精神,将勇于纠错精神贯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

 

 

  一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以《回望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重温人民检察90年峥嵘岁月,汲取不竭动力,坚定检察前行信心》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讲授了专题党课。

 

 

  二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祝积岐以主题党课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进行了学习宣讲。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对照反思 

 

 

  一是组织中层副职以上检察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衡与失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警示,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意识。

 

 

  二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文江为全体检察人员作廉政教育报告,重点回顾、分析了全市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成效和当前形势,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两个责任”和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任萍对2017年以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分析通报,查找剖析问题根源,提出警示与要求。

 

 

  四是组织全院干警赴万柏林区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回顾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五是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通过以案为鉴、以人为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永葆廉洁本色。

  

  组织集中测试检验干警学习成效 

 

  为全体干警印发了《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点》并督促积极学习。组织院领导及各部门干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测试,切实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目的。

  

 

  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组织全院干警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英模教育等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心得,分享收获,促使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