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晋源】在奉献中拼搏 在执着中奋进 ——王建伟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晋源检察 【字号: | |

   在大多数人看来,检察人员应该是直面犯罪、手握法律武器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但是,人们常常会忽略,还有这样一种检察人员,他们不是在庭审中“针锋相对”、“刀光剑影”,而是在默默地信访接待、操作案件系统。他们辛勤地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受理案件、案卡录入、登记卷宗、审查数据……今天要讲述的检察人员,就是这样的人。

 

 

  他叫王建伟,是一名聘任制书记员,出生于1984年,2006年毕业于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2009年通过自考获得山西大学法学本科。2006年5月——2010年11月在晋源区院公诉科从事文书填录移送、统计报表等内勤工作,2010年至今一直在晋源区院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接收案件、206系统中案件流转审核、检委会办案系统操作、涉案款物的系统管理及无犯罪记录委托查询等工作。

 

 

  在王建伟心中,始终传唱着一首无私奉献的奋斗之歌,一首自强不息的青春之歌,一首屡建奇功的昂扬之歌。在2020年上半年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期,为深入贯彻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防止疫情传播,切实保障晋源区院各项检察工作顺利进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案件受理、流转、律师接待、信访接待等工作的枢纽和对外窗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王建伟同志始终工作在受理窗口、案管前沿,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一边加强自身防护力度,定时消毒、通风,一边不厌其烦地处理解答电话、来信来访等工作,让青春的旗帜在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建伟说:“在检察服务大厅,每天都会接到新的案件,可以说,我们的工作每天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们应当塑造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他就像绵绵春雨、娟娟细流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和满腔热血。

 

 

   在领导和同事看来,王建伟是一位有理想、有信念、能吃苦、能干事的人,对于工作,他注重细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从不拖拉,特别是节假日,他更是随叫随到,严格保证了案件内外部流转的安全顺畅。10年来,他共办理案件受理约4000件,填录案卡5000余次,206系统中案件流转审核1000余件、填录检委会办案系统150余件、涉案款物的系统管理30余件及无犯罪记录委托查询2000余人。

 

 

  2018年的国庆假期期间,他回五台老家看望父母,突然接到了公安机关紧急提请批捕一起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通知,为了保证公安机关的办案和该院刑事检察部门的审查期限,他连夜赶回单位,快速精准地审查案件、录入案卡,高质量保证了这起批捕案件的流转。用他自己的话说,绝不让案件在自己这一环掉链子。

 

 

   在检委办子系统试运行期间,他同员额检察官、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二十多天,反复进行系统硬件配备、软件审核、操作演练,对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晋源区院在短时间内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地完成检委会子系统部署工作,为其他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获得上级院的高度评价。对于这一结果,王建伟说:“领导把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所以认真、细致一直是我在工作中坚持的原则,我要做到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放心”。

  在亲人看来,王建伟是一位有责任、有爱心、有情怀、有追求的人。他是家中的长子、也是独子,因而他对家庭的责任感非常强,他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回家照顾家人,把自己所有的热情和爱都奉献给了工作和家人。他多年如一日,两点一线往返于单位、家庭两地,是爱人眼中的好丈夫、孩子心中的好爸爸、父母口中的好儿子。忘不了,多少次黑夜降临,当别人已经早早下班回家,王建伟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忘不了,多少次晨曦微露,当别人还未出门上班,王建伟已经来到了检察服务大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也许你会问,是什么力量使他如此忘我地工作,如此孜孜不倦呢?答案很简单,那是源于他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源于对检察工作的高度负责。

  因为认真努力、踏实肯干,工作10余年来,他7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晋源区评为“德孝模范”。这是王建伟长期拼搏奋进的结果。十几年的岁月,王建伟用无言的忠诚守望着这片热土,守护着检徽的威严。曾经的付出,曾经的荣光,锤炼了王建伟的意志,锻造了王建伟的精神,也愈加坚定了王建伟前进的方向,那就是对检察工作一往无前的执着和继续忘我的工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