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为民办实事的初心 温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童心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想到孩子的父母犯了罪,可检察机关还为孩子做了这么多实事、好事,我们特别感动。让孩子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市检察院与小店区院办理的一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案件当事人小赵的爷爷激动地说到。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积极以检察履职,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4月1日中午,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宏亮,小店区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卓英,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小店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鹏,负责未检工作的检察官滑晓艳等人一行,前往一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案件当事人的家中,送去了基本生活补贴审批决定,也送去了检察机关的温暖。

 

 

  今年1月28日,市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两名在押犯罪嫌疑人系夫妻,二人有一名八岁的未成年子女赵某可能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李俊琳立即与赵某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进行核实,发现赵某确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现由其从外地赶来年迈且无固定收入的爷爷奶奶照料。落实情况后,市检察院未检部干警又立刻与市民政局进行沟通,充分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标准与救助政策,应当由县区一级民政部门办理救助审批手续,于是市检察院将该线索交由小店区院具体办理。小店区院未检干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对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赵某及其家庭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

  多方协调,帮助申请基本生活补贴。由于赵某临时监护人爷爷奶奶年迈,不知道该找谁,不知道怎么办。未检干警滑晓艳、王宇青便自己跑,主动帮助赵某收集、递交材料,填写申请……多次往返于民政局、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民政部门用最短的时间审批通过了赵某的申请,每月为其发放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解决了生活的燃眉之急。

  心理救助,为困境儿童提供情感支持。父母因犯罪被羁押,突然失去父母的庇护对一个八岁的孩子来说犹如天塌下来了。为了帮助赵某缓解情绪,未检检察官委托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定期为赵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为其提供情感支持,引导其坚强自信的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走出阴霾,培养健全人格,避免出现行为偏差。

  教育救助,为其提供学业辅导。因临时监护人为年迈且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爷爷奶奶,赵某的学业辅导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积极链接团市委志愿服务者资源,由熟悉儿童身心特点的志愿者为赵某提供每周一次的学业辅导,帮助他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情感关怀,送去关爱和司法温情。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因代际差异原因,无法为赵某提供所需的情感交流。未检检察官定期开展家庭走访,了解孩子的生活近况和需求,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提供情感关怀、监护指导,切实保障其健康快乐生活。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是党和政府针对特殊困难儿童的惠民之举,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不能简单地“发钱了事”,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和保护。我们将继续积极履行检察职能,自觉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细做实,让更多的人感受检察工作为民的温情,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困境,做好困境儿童的“国家守护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