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尖草坪】主动作为显担当 扶危济困暖人心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尖草坪检察 【字号: |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奋力实现省检察院提出的推动检察工作迈入第一方阵,努力实现市检察院制定的“业务数据指标有所突破、有所改观”目标。尖草坪区院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全面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多举措挖掘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主动发现,主动告知,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近期,尖草坪区院党组书记赵正斌对六名生活困难的申请人开展有效救助。

 

 

  救助申请人张某某系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因受到犯罪侵害导致脾脏破裂被切除,经鉴定“脾脏破裂行脾切除术”评定为重伤二级,构成十级伤残,家中父母双方均为一级残疾人,且均为农村低保户,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受到犯罪侵害后,因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医疗费用全部为救助申请人张某某自行筹措,导致家庭更加陷入困境,无助之下向尖草坪区院申请司法救助。

  救助申请人秦某某等五名农民工均为退伍军人,退伍后靠打工维持生计,家庭生活极度困难,其中有的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的家里还有生病的亲属需要花钱救治,五人因追讨欠薪未果,向尖草坪区院寻求法律帮助。

 

 

  在与救助申请人进行交流并审查材料后,救助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且系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属于重点救助对象。尖草坪区院立即受理了张某某、秦某某等六人司法救助申请并及时办理司法救助手续,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时间赛跑,缩短办案时间,从受理救助申请到救助金发放,仅用了6个工作日,救助申请人便领取到救助金。有效帮助救助申请人缓解家庭困难,切实让救助申请人感受到“检察温暖”。

  尖草坪区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扎实举措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