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深入万柏林、小店区院督导调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0日至11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带领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案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万柏林、小店区检察院就贯彻落实《关于对照高检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上下一体抓好太原市院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情况及抓实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万柏林区院、小店区院检察长分别作表态发言

 

第一、第二检察部,案件管理办公室部门负责人 

就抽阅案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和指导 

 

  督导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对照《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及业务建设等方面的22个问题,紧盯两个基层院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各项业务指标,针对比较突出的审前羁押率高、不捕不诉率低、上诉改判率高、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低、侦查活动违法和刑事审判监督提出率低等问题,通过抽阅案卷,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要求。

  宁建新检察长就紧盯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抓紧抓实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司法理念更新。高检院提出的“要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羁押的不羁押,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的工作理念和要求,非常契合目前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刑犯罪不断增加的实际,有利于更好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每一个检察官都要把准高检院要求,从个案入手,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大胆适用不捕、不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措施,用好公开听证,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案件质量,发挥好主导作用,通过司法来引导社会导向。

  二要认真研究找准症结,强化整改责任落实。要对照市检察院指出的各项业务指标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强化自我分析,突出抓好这一阶段的整改落实。目前主要是在抓好统筹协调、提升工作责任心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要强化从法理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只做法律工匠,要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切实承担起法律工作者的责任。要层层压实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员额检察官,列入考评档案。

  三要提升能力素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要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学习提高,定期总结分析,强化指导性案例运用,提升工作综合能力水平。要把准本院问题特点,紧盯高检院巡视整改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检察长、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关注,对各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做到了然于胸,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强化监督和督促指导,综合抓好各项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与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着力锻造一支业务强、作风硬的检察队伍。

   宁建新检察长对两级院近年来的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实做强派驻公安检察室工作,加强软硬件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促进捕前分流、速裁程序适用,前移刑事检察工作关口,提升案件质效。二季度要重点检查推进,认真总结经验成果,不断总结提升,努力打造为全国、全省的检察特色品牌。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