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掀起热潮!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学习研讨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9至30日,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回顾总结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

 

 

  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之后,太原市检察院及时组织两级院共192人分19个讨论组,对杨景海检察长所作工作报告和如何推动“十四五”时期山西检察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讨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参加了市院机关第一讨论组讨论,并对其他各组讨论情况进行督导。

 

 市检察院讨论现场

 

第一讨论组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进行了重点发言,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全省检察机关召开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是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张军检察长关于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对全省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精心谋划,也是一部纲领性的重要文件。 

  2021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将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以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学习领会、深刻分析研究、明确目标定位、狠抓工作落实,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一)在认真学习、融汇贯通中抓落实。各组的讨论也是一种学习、一种态度的体现,学习杨检的讲话应当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展开思考,提出打算。杨检的讲话内容很实、信息量很大,需要我们进一步领会学习,党组要起好带头作用,各支部、各处室要积极跟进,通过学习领会把准目标方向,定实落实举措。 

  (二)在深刻分析、查找问题中抓落实。太原检察工作虽然整体排名靠前,但对标迈进全国第一方阵要求,仍存在许多短板弱项,一是服务保障蹚新路,争创一流业绩的措施还不够多、不够实;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太原比较突出,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还不够高,特别是上诉率全省最高,不捕率、捕后轻刑率等指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人员素质、队伍作风与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要求仍有差距。要紧盯这些短板弱项,抓整改、抓落实、抓提升。 

  (三)在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中抓落实。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全国看太原,树立全省一流太原必须一流的目标导向。院党组要结合太原市情制定落实杨检讲话和指导意见的具体方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也要制定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远打算的方案。 

  (四)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中抓落实。院党组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统筹好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对标杨检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切实推进工作落实;各业务部门要把办案与监督统筹推进,利用好派驻检察室这个前沿阵地,抓好监督检察,切实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 

 

第二讨论组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杨景海检察长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做出安排,结合省检察院党组对太原“全面领先、持续领先、显著领先的要求来看,目前我们多项业务数据指标尚未进入全省前列,各部门、各基层院应该加强研究,对如何领先做出思考和安排,对存在的问题要着力加以解决。要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一是在典型案例的总结上要加强,不能埋头办案,还要注意思考,做好经验总结;二是针对认罪认罚上诉率高的问题,要逐案进行分析研究、找准原因,适当的时候可以向先进地区、先进检察院学习取经;三是在认罪认罚从宽的适用中加强沟通,注重释法说理。

 

第三讨论组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学习了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感觉信息量非常大,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战略性的规划,既有具体要求,也有新理念和工作部署,报告整体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各项业务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方针和目标导向,需要认真学习思考、慢慢领会,作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一定要努力争创一流的业绩,切实起到“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第四讨论组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中,深切感受到省检察院党组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务实的责任担当。今后工作中要全面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为引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加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基层院讨论现场

 

 

  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是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开启山西检察事业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为山西检察事业转型发展蹚新路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尤其是对讲话所提到“把基层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章节大家反响强烈,表示要深入贯彻执行高检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落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改革,推进基层“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