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全省首例】互联网直播!市检察院就一起涉民企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7日下午,市检察院对刘某刚等4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拟不起诉案举行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是市检察院公开听证网络直播系统通过省检察院验收后举行的第一例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会,也是迄今为止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网络同步直播的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4名听证员及2名侦查人员,并召集4名犯罪嫌疑人和4名值班律师(辩护人)参加。

 

 

  案件详情

  刘某刚等4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由太原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20年920日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查明,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经犯罪嫌疑人毕某中介绍,太原市某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刚在明知没有真实贸易往来的情况下,向山西某某电缆有限公司先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3份,价税合计207万余元,税额18万余元。在此期间,犯罪嫌疑人穆某民、杨某国作为山西某某电缆有限公司会计,明知两家企业没有真实贸易往来,仍受单位领导指派协助完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关事宜。以上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全部认证抵扣。案发后,山西某某电缆有限公司已全额补缴税款。检察机关认为,本案4名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均自愿认罪认罚,并具有坦白或自首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同时考虑到刘某刚系民营企业负责人,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市检察院拟决定对本案刘某刚等4名犯罪嫌疑人作酌定不起诉处理。

 

 

  本次听证会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要求进行,先后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出示证据、说明处理意见及法律依据,各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辩护人及侦查人员均发表了各自意见。听证员在认真讨论充分评议的基础上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酌定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并对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办案方式表示赞赏和支持。最后陈述环节,刘某刚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感谢检察机关拟作酌定不起诉处理的意见,让自己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一定努力回报社会,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本次听证会是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等意见、部署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一次有益实践。整场听证会秩序井然,规范高效,展示了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取得了积极的办案效果。

  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秉持“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是实现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内在要求。今后,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新办案理念,积极推进阳光司法,以实际行动助推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为全市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