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五个一”系列活动 助力打好未检工作“组合拳”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加强对辖区学生的普法教育,着力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推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2020年9月以来,晋源区检察院在晋源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展了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送法进校园——五个一”系列宣讲活动,覆盖辖区28所学校,受众师生近1500余名。

  讲授一次法治课

  晋源区检察院主动对接学校需求,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邀请共青团山西省委的专业老师为学生授课。老师们以“五防教育”和“心理团辅”为主题,通过生动的PPT、有奖竞答、做游戏等精彩互动将孩子们带入课堂,让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接受安全法治教育,真正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维权意识、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 

 

 

  开展一次普法活动

  教师是引领未成年人前行的“灯塔”,也有义务保障好未成年人在校园中的合法权益。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结合“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要求,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从专有名词解释到教师负有的义务,再到何种情况需要报告,层层揭开了强制报告制度的“面纱”,希望每位老师都能熟知强制报告制度,与司法机关及其他社会力量一起为孩子们织起一张严密的保护网。

 

 

  参加一次校园工作会议

  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受邀参加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为安全管理负责人讲解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重点针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性侵犯罪等常见犯罪,结合具体案例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以及如何自我保护,并立足检察职能对学校安全管理提出了预防对策及建议。

  

  召开一次座谈会

  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针对学校抓好安全教育、落实安保责任、家长提高监护能力、强化家庭教育与学校领导及部分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会上,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就近年来开展检校合作的做法及成效向参会人员做了介绍,并与校方就如何减少在校学生犯罪、远离校园欺凌、培养学生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向家长代表介绍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希望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排查一次安全隐患

  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对学校宿舍、食堂、消防通道、门卫室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校方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并对门卫安保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督促其正确履职,为在校学生拧紧安全阀。

  “五个一”活动结束后,晋源区检察院向校方有关负责人征集了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校方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晋源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共青团组织、学校及其他社会力量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的合作,打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组合拳”,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晋源检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