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决战四季度】冲刺发力!全力以赴!扎实推动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2020-10-26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0月23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检察机关阶段工作分析推进会全面总结回顾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动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参加会议并讲话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晨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李南明对业务工作进行综合点评

 

 

 

各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第一至第九检察部负责人 

围绕工作实际,紧扣案件质量评价指标, 

分别汇报了前三季度重点工作情况, 

深刻剖析了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落地落实。特别是张军检察长山西调研之后,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在服务转型发展发面也要蹚出一条新路来,实现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要求,坚决落实省检察院部署,深刻分析了各项主要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了树立新理念、找准新定位、确立新目标、探索新方法、创造新亮点的要求。总体来看,第三季度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推进落实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

  会议强调:距离2020年结束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各项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各基层院、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年底攻坚战,争取各项检察工作向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出太原检察最大的力量,向市委和省检察院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蹚新路实践,扎实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一坚持政治引领 抓紧抓实部署要求落实

  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深刻理解其对检察实践的重要指导作用,把讲政治落实到对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上。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发展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坚持司法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省院党组巡视整改“回头看”要求,规范案件办理,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抓好群众来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法治副校长、“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等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情。

  二、坚持问题导向 抓紧抓实重点工作推进

  针对蹚新路动员部署会指出的问题和本次会议梳理出来的短板、弱项,紧扣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点对点拿出更加扎实可行的措施,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全年工作的关键环节,一项一项予以推进解决,确保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同时,要强化典型案事例的报送,强化工作经验的总结宣传,提升讲好太原检察故事的意识,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三、坚持理念更新 抓紧抓实监督能力提升

  要切实履行好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的落实,采取措施提升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提出比率,降低上诉率。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方位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全员介入、全方面提前、全要素深化”,进一步做实做好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活动监督水平,加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提升监督的权威和实效。强化公益保护意识,积极探索除生态环境保护以外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下大力气推动省院部署的专项活动落实,抓好自身开展的特色专项活动,力争形成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要扎实抓好法律文书质量的提升,抓住“评差”这个重点和难点,发挥好部门领导评审和市院定期评查的作用。要以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的推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抓好监督管理,改进司法作风。要加强对制约基层院工作发展的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切实抓好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交流,充分激发基层院活力、创造力,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协管领导、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