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精准把脉】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院开展“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专题督导调研
时间:2020-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5日至17日,市检察院班子成员集中将近一周的时间,深入各基层院就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山西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市检察院“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工作部署情况开展了点对点的督导调研。

  此次督导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把脉,围绕刑事检察重点工作及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队伍建设等13个方面的内容对各基层院工作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评价,有针对性地指出短板弱项,提出意见要求,切实帮助解决制约当前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实现整体提升,凝聚起争创一流业绩、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的强大动力。

 

  小店区院

  9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晨,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文江一行深入小店区院开展督导调研。

 

 

  江晨同志强调,作为全省案件量最大的基层院,小店区院整体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能否在全省全面领先、显著领先、持续领先。就目前而言,成绩有目共睹,但在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提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

 

 

  赵文江同志重点强调,小店区院要加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找准案件风险防控点,加强监督管理。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同向发力,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提出要求】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高标准,找短板、补弱项,统筹推进,采取明确有效的措施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迎泽区院

  9月15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李南明一行深入迎泽区检察院开展督导调研。

 

 

 

  李南明同志指出,迎泽区院在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设、刑事抗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等方面保持优势地位,但在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立案监督、审判纠违等工作方面存在短板。

  

 

  【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做到全面领先、持续领先、显著领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短板,逐项查找原因,制作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任务落到实处。三是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建设过硬队伍。

 

  杏花岭区院

  9月17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晨,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文江一行深入杏花岭区院开展督导调研。

  

 

  江晨同志表示,杏花岭区院在提前介入全覆盖、非法集资宣传、刑事执行和未成年人检察等方面亮点纷呈,能够积极开拓办案思路,多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作用、立案监督、抗诉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 

  赵文江同志强调,党组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派驻纪检组要以有效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发挥主城区优势,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的新路来;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全省首家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的监督和分流作用,及时总结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材料,将办案实践与理论调研有机结合;三是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不足,全力争取各项业务指标不留空白,助推全市检察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尖草坪区院

  9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任萍一行深入尖草坪区院开展督导调研。

 

 

  任萍同志围绕尖草坪区院重点业务工作、专项行动,对照检察业务数据一一点评。通过点评交流,肯定工作成绩,指出短板弱项,提出对策建议,交流经验做法。

 

 

 

  【提出要求】一是树标杆、强弱项、补短板,以求极致的态度持续做实做细各项重点工作,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协调发展。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持续加强法律文书审核工作,倒逼干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三是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注重抓班子、抓管理,以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为切入口,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万柏林区院

  9月18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祝积岐一行深入万柏林区院开展督导调研。

 

 

  祝积岐同志肯定了万柏林区院在“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对派驻公安万柏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工作得到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的表扬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法律文书质量提升、“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具体强调。

  

 

  【提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全国、全省第一方阵标准,明确目标定位,找准问题症结,主动攻坚克难,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消空白,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实效,为全市检察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打好基础。

 

  晋源区院

  9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少峰一行深入晋源区院开展督导调研。

  

 

  韩少峰同志对晋源区院积极落实省、市检察院工作部署表示肯定。指出,晋源区院在法治进校园、降低“案-件比”、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成绩,但是在降低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和审前羁押率、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

 

 

  【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蹚新路、创一流”的责任感,结合自身实际,走出自己的特色,切实肩负起推动太原检察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重大使命。二是要注重经验总结,围绕案件质量指标和专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健全制度体系,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三是要切实加强监督力度,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实效,办理一批高质量、有亮点的案例,更好服务保障转型发展大局。

 

  古交市院

  9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效国、政治部主任金长城一行深入古交市院开展督导调研。

 

 

  路效国同志指出,古交市院各项工作仍有提升空间,需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切实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金长城同志对古交市院基础工作给予肯定,并从抓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抓党建,夯实基础工作;抓队伍,选优配强班子;抓宣传,筑牢思想阵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提出要求】一是基础性、常态性工作要抓实。要着力消除空白,避免出现明显的短板。要找准自身定位,争做县院中的领头羊,通过抓好检答网、信息宣传、检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提升全院综合实力。二是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要抓好。通过认罪认罚、“案-件比”、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两项监督”等重点工作带动其它工作整体进步。三是短板、弱项要短时间内补齐、补强。要把特色工作做到极致,做出亮点,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

 

  清徐县院 

  9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金华一行深入清徐县院开展督导调研。 

 

 

  王金华同志指出,清徐县院领导班子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有担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在派驻检察室工作、降低捕后轻缓刑率、审判活动监督、法律文书质量、宣传调研工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做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在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阳曲县院

   9月15日上午,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宏亮一行深入阳曲县院开展督导调研。 

 

 

   王宏亮同志对阳曲县院的“阳阳在线”信访平台、未检普法、降低“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在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充分发挥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作用、降低捕后轻缓刑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二是要提高监督意识、监督能力,切实履行好各项检察监督职能。三是要切实补齐短板,消除空白,提高未检工作规范化程度和办案质量。四要结合“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娄烦县院

  9月15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效国、政治部主任金长城一行赴娄烦县院开展督导调研。

 

 

  路效国、金长城同志对娄烦县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仔细分析,对标“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争创一流检察业绩、迈进全国第一方阵”总要求,结合娄烦县情、院情提出了20余条改进建议。

 

 

  【提出要求】要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把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与主动适应以“案-件比”为核心的综合考评体系结合起来,不留空白、漏项,主动做实做全。要立足娄烦实际发挥小院优势,创新开展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系列工作,体现娄烦特点,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院党组要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抓管理、抓队伍建设,严守执法办案底线,持续争先创优,为全市指标贡献娄烦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