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动真格、真碰硬、传压力,市检察院扎实推进“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9月9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根据院党组安排,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金华就推进“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进行了专项部署,对目前全市刑事法律文书具体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通报,并就提升法律文书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对提升全市检察办案质效的重要意义。以活动开展为契机,结合省、市检察院要求和自身实际,压实责任,下大气力,扎实把各项责任要求落实到位。要树立“磨刀不误砍柴功”的思想,正确看待文书评审工作带来的额外工作量,纠正思想认识偏差,避免出现思想上排斥抵触、行动上敷衍塞责、工作上流于形式的现象,真正将省、市检察院的专项部署落到实处。

  系统学习,转变理念。文书质量体现了检察官的态度和能力,要积极引导办案检察官转变司法理念,紧跟形势发展要求,开展针对性强的检察文书制作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文书评审相关文件通报及法律文书格式样本、参考范例,对抽查中发现的文书问题进行重点学习,避免再犯。

  提高自行评差能力。通过两级院文书评审“回头看”工作,反映出各级院、各业务部门仍存在自我评差力度不够、责任心不强、提升文书质量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要加大制度落实的执行力,全面落实省检察院《评审细则》和《员额退出实施细则》的规定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敢于动真格、真碰硬、传压力,切实解决文书制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规范的问题。

  强化文书质量评审导向作用。文书评审的价值在于评优劣、找差错,更在于强指引、促规范。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讲解、分析瑕疵不合格文书、公布优秀文书,明确标准、引导方向,督促检察官自主学习,防止等靠思想。同时市检察院业务部门要加大对下指导、日常业务监管工作力度。

  加大文书评审结果运用力度。要对被评出瑕疵、不合格文书的检察官和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负责人严肃问责,切实起到警醒震动作用,使检察官从内心深处重视文书质量,以求极致的态度提升检察文书质量,认真制发每一份文书,有效解决当前检察机关文书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