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长访谈 ▏宁建新:新理念引领 新措施推进 以一流检察业绩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
时间:2020-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理念引领 新措施推进  

  以一流检察业绩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 

  ——访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

 

  记者:宁检察长,您好!张军检察长在太原综改区、小店区、万柏林区检察院调研,给您留下哪些印象?落实张军检察长的要求,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是如何做的?

 

  宁建新:张军检察长在小店区、万柏林区检察院调研时没有按部就班坐下来听汇报,而是直奔工作现场认真阅卷、查看文书,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张检务实的工作作风、清晰的工作思路、亲和的领导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太原两级检察机关抓住法律文书这个“小切口”,倒逼办案质量大提升。召开党组会专题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开展“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文书讲评回头看”。抓住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这个“大亮点”,不断规范派驻检察室工作内容,探索派驻检察室“简案快审”机制,强化提前介入、做好日常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达到全覆盖,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法律文书评查、派驻公安检察室和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工作得到了张军检察长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太原检察在蹚新路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围绕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机关在服务转型发展方面也要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全国看太原,树立全省一流太原必须一流的目标导向;要在抓实学习、调研、提升上展现新作为,全面推动太原检察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记者:张军检察长要求检察机关要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在服务保障综改区发展有什么具体措施?服务全市转型发展有什么具体措施?

 

  宁建新:近年来,市检察院相继出台制定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9条意见;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6条意见;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6条工作措施。与市工商联建立了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动联系企业140余家,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深入20家包联重点企业、4个重大产业项目、20个重点工程展开包联帮扶工作。成立综改区企业服务站、开通“一站式”受理涉企问题服务窗口,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

  下一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将紧紧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要求,坚持“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不断探索、拓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以推动“四大检察 ”协调发展为驱动力,以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为着力点,着力构建打击、保护、预防、监督、教育“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记者:太原市检察院作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全市检察工作中,如何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做到全面领先,持续领先、显著领先?

 

  宁建新:对照省检察院党组的新要求,太原检察机关积极响应,认真学习领会杨景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了“蹚新路、创一流,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动员部署会,明确了作为省会城市的检察机关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就必须要做到“五新”,即树立新的检察理念,要把客观公正、双赢共赢多赢的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全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布局;找准新的工作定位,要全面认真分析当前工作,立足全国准确定位,找差距、补短板;确立新的追求目标,要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加强学习借鉴,向全国第一方阵看齐;制定新的办法举措,实行工作“项目化”、“清单式”推进,找准优势业务的突破点和弱项业务的补差着力点,精准施策,逐一补齐短板;打造新的特色亮点,持续打造好“一院一品牌”亮点工作,注重深度挖掘,总结提升,力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事例。

 

  记者:杨景海检察长在提到如何判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提出“一看数据,二看典型”,您认为根据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实际,当前应该在哪些方面抓典型?还应该在哪些工作上发力?

 

  宁建新:太原检察工作在全省整体排名靠前,比如,在降低案-件比上,降幅从全省最高2.326降至1.21,低于全省平均1.34;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85.12%,居全省首位;在创新推行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建设、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得到高检院和省检察院肯定,并多次在全国、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交流。市检察院连续在全省检察业务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连续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党建活动5次在省检察院、市委组织的评比竞赛中获奖。

  但还有许多单项工作相对比较落后,从数据上看,我们认罪认罚上诉率还比较高,扫黑除恶案件法院改变定性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到期答复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全国叫得响的典型事例和案例不多。

  太原检察机关办案量占全省的近四分之一,对全省检察工作的贡献率和对全省业务数据指标的影响都比较大。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建立一流检察业绩数据指标清单,以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两项监督”工作、“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以及省检察院部署的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在提升刑事案件质效、拓展民事行政监督案源、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以及公益诉讼“4+1”专项活动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为推动太原检察迈进全国第一方阵,更好地服务保障太原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