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尖草坪】释法说理化“心结” 公开公正赢公信
时间:2020-09-02  作者:  新闻来源:尖草坪检察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通过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召开听证会,共同答复化解,把化解纠纷、矛盾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尖草坪区院召开程某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等11名听证员参会,同时还邀请了市检察院、区政法委、尖草坪公安分局、区法院和区信访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列席。

 

 

  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君主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诉讼过程、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情况,并对案件法律适用做了全面细致的分析。随后,申诉人程某阐述了其申诉请求、理由和依据,承办检察官对申诉人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参会听证员围绕听证会议题依次发表意见。最后,参会听证员评议形成一致听证意见,同时对申诉人下一步救济途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志君在听证会结束时表示,本院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办案原则,结合今天的听证评议意见,依法对本案作出处理决定并送达申诉人。下一步,尖草坪区院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对重大疑难和久诉不息的刑事申诉案件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参会人员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既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又提高了案件办理透明度,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真正做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形式,也是实现检察机关办理法律监督案件公开、公正、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效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也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尖草坪区院将持续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扩大案件范围、简化操作程序,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公正的检察产品。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