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小店】小店区院对4起危险驾驶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9-02  作者:  新闻来源: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这起危险驾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因女儿深夜突发过敏性哮喘,情况紧急之下载着女儿驾驶车辆赶往太原市儿童医院途中被查获……”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着徐某某危险驾驶案件的案情。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践行“少捕慎诉”的检察理念,近日,小店区院就四起拟作不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担任听证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到场参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详细介绍了四起案件的基本案情,就案件证据情况、法律适用、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阐述。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律师代表及辩护人发表补充意见。

 

 

  “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检察机关定性准确,审查程序合法,我同意承办检察官的意见”,办案民警说道。 

  与会人员在认真听取案件情况、了解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后逐一发表听证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拟作出的不起诉意见。 

  “我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无比悔恨,由衷感激检察机关的宽大处理,也将会牢记这一次教训,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努力回报社会。”被不起诉人王某某激动地说道。 

 

 

  “今天的公开听证会,既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又有效地教育和感化了犯罪嫌疑人,实现了情理与法理的有机融合,让大家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值得点赞!”人民监督员马文杰参加听证会后感慨道。

  此次危险驾驶案件公开听证会,是小店区院推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公信的有益实践,也是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践行“少捕慎诉”检察理念的有力措施。对四起案件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审查,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确保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程序合法、结果公正,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