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晋源】 感谢检察院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说法又说理的地方
时间:2020-08-04  作者:  新闻来源:晋源检察 【字号: | |

   

 

  7月28日,晋源区院对霍某某行政申诉案组织公开听证,这是太原市基层院首次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公开听证。

  为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推进高检院组织开展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做实行政检察,实现精准监督,近日,晋源区院对霍某某行政申诉案组织公开听证,这是太原市基层检察院首次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公开听证。

  

 

  

2018年8月,申请人霍某某占用的直管公房和自己修建的房屋被太原市某区某街道办事处强制拆除,法院判决该强制拆除行为违法。2019年6月,霍某某提起行政赔偿诉讼,但被法院判决驳回赔偿请求。案件经过再审后,霍某某仍不服判决,向晋源区院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认真审阅法院历次审判卷宗,了解审理情况,吃透案情,同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积极走访时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公房的所有权人太原市某集团公司。特别是面对知情人的消极不配合,承办检察官通过多次耐心地解释,逐步打消知情人的对抗情绪,从而了解到有价值的信息。

  案情复杂,为了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适用法律进一步核实确认,并确保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我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共五人担任听证员,听证员分别来自高校、律所、人民团体等领域,既具有一定代表性、专业性,也确保了听证的公正性。

  听证会在承办检察官的主持下进行,按照既定程序,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案情,总结该案的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陈述与答辩。特别针对霍某某的诉求和疑惑,主持人让其畅所欲言,给予了充分表达的机会,并且允许其申请的证人出席听证会现场。

听证员围绕关键问题对双方当事人和证人深入提问。通过当事人陈述、证据展示、听证提问,在充分论辩基础上,案件事实愈加清晰。经过听证员闭门独立评议,最终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为案件的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听证会从上午9:30开始,中间没有休息,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多,历时近4个小时。听证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案情更加清晰,事实更加明了,是非曲直更加有说服力,为下一步案件双方争议的实质化解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听证员表示: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赔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组织周密细致,听证公开透明,争议焦点把握准确,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将案件事实公开,客观理性倾听各方人士的意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和解,有利于推动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晋源区院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做实做强行政检察工作。

  今后,晋源区院将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