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全省首例】市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时间:2020-06-3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市检察院对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即将侦查终结的肖某故意杀人案启动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这是市检察院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工作要求的第一案,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的首例案件

 

 

  市检察院在收到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提请的肖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立即指派驻太原市第一看守所检察室检察官展开立案核查工作,依法向尖草坪分局调取了该案卷宗、讯问视频资料、犯罪嫌疑人入所的身体检查记录等,重点核查侦查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并督促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为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人。同时,克服疫情期间无法进入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的困难,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核查讯问了犯罪嫌疑人,认真听取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并为援助律师的会见工作提供帮助。 

  核查结束后,市检察院及时制作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依法送达侦查机关。 

  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更是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积极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推动重大案件侦查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开展常态化,切实做到在防范冤假错案的监督关口前移上下功夫,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是指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在2020年1月13日联合出台的《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的制度措施。该项核查制度作为一项崭新的制度,为排除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开辟了新的路径,做到早发现、早排除,确保重大案件办案质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