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检察机关开展 “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 专项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9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晨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任萍宣读《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 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参加会议并讲话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司法理念和司法作风聚焦到40条措施上来,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树立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六大理念”,纠正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始终牢记“为了谁”的问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切实聚焦社会关切,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期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好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等制度,服务好“六稳”“六保”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建设过硬队伍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紧盯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等制度中存在的司法规范风险点,完善检察官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整改办案程序不规范、法律文书质量低、遵守工作纪律不够严格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拥有深厚法律功底、符合专业技术要求、具备先进司法理念、养成良好扎实作风的检察队伍。 

   、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切实查纠制约检察权公正行使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查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围绕“6+4+7”要求以及《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方面,对照“六稳”“六保”“六新”“六最”目标任务,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和去年省检察院巡视反馈的问题、市检察院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和“回头看”,对于依然存在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紧盯重点工作和重要岗位,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要找准短板弱项和存在的问题,把“6+4+7”整治内容融会贯通起来,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聚焦影响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聚焦司法不规范行为“查处难”的问题,强化监督问责,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重拳查处涉嫌违纪违法的司法不规范行为。 

  突出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要以这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围绕最高检《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固化、落实好《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提升办案质效的工作指引》,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司法不规范行为。认真落实好省检察院“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等重点工作,促进执法司法理念端正、作风改进。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剔除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急需的制度、落实司法责任规范检察权运行的制度,持续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升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精心组织、强化落实,推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长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切实扛起领导职责,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市检察院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出现的问题,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要坚决落实好《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的四个步骤13个环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部门、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司法岗位和每一个办案环节。要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对于工作认真、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部门,给予通报表扬,对于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甚至延误工作的,进行通报批评。 

  强化舆论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营造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要在全市检察机关选树一批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部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的辐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强化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与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将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用活动成效推动工作,用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晨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任萍 

宣读《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