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尖草坪】向低俗广告标语说“不” 尖草坪公益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0-06-04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绿色、健康的社会环境,近日,尖草坪区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整治辖区商户广告标语使用不当乱象,对低俗广告标语说“不”。

  近年来,很多餐饮商家为了博人眼球,追求广告效果最大化,以带有歧义、低俗不雅的词语作为店招,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尖草坪区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某经营炸鸡业务的商户使用“叫了个鸡”作为其实体店及网络餐饮平台的店招,容易使人产生低俗联想,带来的负面心理暗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该商户的行为涉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破坏社会公序良俗,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而且,该炸鸡店紧邻中小学校,地处未成年学生上下学必经之路,极大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给未成年人三观塑造带来了消极影响。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向上,才是良心商家应当释放的正能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关于广告不得妨害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规定,尖草坪区院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整改,督促辖区商户使用健康文明的广告标语,努力营造全区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市场经济不等于眼球经济,商家与其玩商业噱头,不如在提升产品质量、优质自身服务、诚信经营上下功夫。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当下,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更应当坚守底线,有所不为,有所慎为,才能有所作为,发展壮大。

  尖草坪区院将持续精准发力,坚持督促与支持并重,与行政机关一道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宣传良好的营商文化,助力尖草坪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