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尖草坪】尖草坪区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不起诉公开宣告会
时间:2020-05-12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5月9日,尖草坪区院集中对7起危险驾驶案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齐满贵,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旻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宣告会同时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会上,齐满贵首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7起危险驾驶案基本情况,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行释法说理,详细阐述了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

  随后,第一检察部主任窦春健以“酒驾猛于虎  警钟需长鸣”为题,向7名被不起诉人详细讲授了危险驾驶罪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醉酒驾车的危害和后果,告诫他们一定要牢记前车之鉴,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拒绝酒驾,远离犯罪。

  授课结束后,窦春健对各被不起诉人公开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并告知各被不起诉人对不起诉决定有异议时的救济途径,听取了上述人员的意见。各被不起诉人均当场表示服从本院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反思和悔过,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绝不再犯。

  人民监督员李建玲对此次公开宣告进行了认真评议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公开宣读不起诉决定、公开释法说理,既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增进了外界对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工作的了解,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落实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的决心,使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不起诉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告,是尖草坪区院深化落实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司法理念、打造检察品牌的具体行动。今后,尖草坪区将积极开展公开宣告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权威性,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尖草坪检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