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两会特辑】请您“检”阅 | 服务企业发展篇
时间:2020-04-27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市委大局中谋划推进,服务、促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护航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在服务新时代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动对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司法需求,严厉打击失信类犯罪行为,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贿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类犯罪,加大对“套路贷”等从事非法资金募集和运营等活动的监督,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84人,起诉921人。

  重点打击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批捕65人,起诉283人。强化对涉企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力度,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9件,法院已裁定再审10件,改判6件。

  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3件,促进依法行政,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设立驻太原钢城企业公司“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

 

 

  与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暨送法入企活动。

 

 

  向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赠送普法书籍。

 

 

  深入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纪分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讲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司法办案中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确保对各类企业诉讼地位、诉讼权利、法律保护一视同仁。

  制定《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

  坚持审慎、谦抑的司法原则,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少捕慎诉少羁押,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案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5人,不起诉9人。

 

  积极开展六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家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深化与工商联的常态化联络机制,设立“民营企业咨询平台”,选派检察官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常态化咨询。

 

 

《龙城检察》“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相关报道 

 

 

  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部工商联代表及民营企业家代表共200余人走进检察院参观、座谈、建言献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3月1日太原市市级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企业项目动员部署会要求,3月2日至3月4日,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赴小店区、迎泽区、万柏林区和古交市分别就古交市三江煤业、古交市矾石沟煤焦、山西西山蓝焰煤气层有限公司等包联重点企业,盛科金融中心项目、万豪广场、山西太原中医药产业园区等包联重大产业项目,太古中继能源站高海拔区域集中供热和东峰燃气调峰热源厂集中供热等工程开展包联帮扶工作。

 

 

 

  根据太原市委组织部《关于抽调市直单位干部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市检察院干警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纷纷自愿报名参加抗疫一线“突击队”。经院党组研究,最终选派5名干警参加“突击队”奔赴一线开展工作,其中,第九检察部代国民、政治部郭小柯分别赴清徐县孟封镇山西康和丰盛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和山西文博印业有限公司协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