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转型综改大局
时间:2020-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6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深入省综改示范区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全省转型综改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全省政法机关服务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进行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金旺,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民,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一同调研。

      

    

     

    

     

    

     

  杨景海实地考察了锦波生物医药公司,听取了该公司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介绍。随后,杨景海与综改示范区有关领导和柯达自控、千汇药业、中绿环保、虹安科技等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向企业家代表赠送了法律服务相关书籍。会上,企业家代表分别就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普法宣传、提高诉讼效率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综改区有关领导介绍了整体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情况。杨景海对综改示范区和广大企业家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学习弘扬,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景海

 

  杨景海指出,当前,转型综改是全省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检察工作融入到转型综改大局中,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努力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杨景海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全省政法机关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结合检察职能,进一步细化实化,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特别要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要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加强对涉案企业家、科技带头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坚决纠正滥用刑事强制措施等行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犯罪,重点打击损害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商业信誉、产品声誉的刑事犯罪,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环节的监督,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现象。要积极完善企业涉法涉诉维权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要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周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杨景海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今年最显著的一个特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带来许多新挑战新问题,全面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全省检察机关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杨景海强调,如何更加有效服务好全省转型综改大局是检察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全省检察机关要从改进司法理念和执法作风入手,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努力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注重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发挥好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形成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要坚持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着力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陋习,综合考量办案给企业带来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和风险,积极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企业所需所盼为追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努力为山西转型综改做出新贡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