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晋源区院圆满完成最高检理论研究课题
时间:2020-04-0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晋源区院申报的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管理机制研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研究评审后认为,该课题能够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对相关问题研究较为系统深入,观点正确,材料详实,对检察工作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质量符合立项要求,准予结项。

最高检文件

 

  2019年6月19日,晋源区院申报的课题“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管理机制研究”,经高检院评审后被批准立项为2019 年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之一。课题获批后,晋源区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长李晓燕担任课题组负责人,由第四检察部主任宋静芳,员额检察官张楠坤、牛月姣,检察官助理崔俊杰组成课题小组,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事诉讼法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一起参与研究。课题经过多次修改,于去年12月完成初稿,后又多次召开研讨会、交流会对课题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完善,最终顺利将课题报告至高检院评审。 

  该课题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暴力化、成人化的趋势为切入点,通过数据客观分析了太原市未成年人犯罪现状,精准划分罪错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寻找出实务处理中常遇到的困难,同时强调处理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应着眼于青少年本身,而不是犯罪事实。依据我国现行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在吸纳司法实务中成熟有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系统、详尽、科学的未成年人罪错干预机制来有效解决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管理机制问题,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新型保护体系。 

  近年来,晋源区院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做到检察调研与检察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使检察调研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发动机”,持续为检察工作提供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晋源区院能圆满完成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是调研实力提升的充分体现。今后,我院将继续紧贴检察实务,在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资料收集、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等工作,努力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上级检察机关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晋源检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