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小店区院承接的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顺利结项
时间:2020-04-0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小店区院承接的“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课题顺利结项,这是小店区院第一次独立承接高检院的应用理论研究课题,是理论调研工作的新突破新发展。 

 

  高检院审定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经评审能够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对于相关问题研究较为系统深入,观点正确,材料详实,对检察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质量符合立项要求,准予结项。

  一、课题起始背景

  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不断增加,其中“e租宝”、“大大宝”等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引发了金融秩序的混乱和社会秩序的不稳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近年来,小店区发展迅速,疑难复杂案件频发,新型犯罪高发,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多发,小店区院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金融领域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讨,总结工作经验、典型做法,申报了“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课题,经高检院评审后被批准立项。

 

 

  确研究目标,落实责任人,形成了以孙中杰检察长为组长,张鹏、刘丽娜副检察长,滑晓艳、王艳、王志萍检察官为成员的课题组。 

  二、研究实施深入阶段 

 

 

  在上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通过查阅书籍资料、典型案件等方式,从本院办理的“晋商贷”案件入手,对司法实践中P2P集资类案件中罪与非罪、主观认定及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的区分、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确立电子证据存证机制、完善电子证据鉴定机制、建立专业人员同步辅助审查机制及确立电子证据排除规则四个方面提出强化电子证据证明能力的完善建议,形成了对全国该类案件的办理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成果。 

  三、成果总结阶段

  作为“办案大户”,小店区院党组高度重视理论调查研究工作,此次课题研究由检察长亲自带队、率先垂范;全体成员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调研任务,以理论调研促进了检察业务提升。目前,该课题已顺利结项。

  今后,小店区院将以本次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的顺利结项为契机,按照“抓开局、促半年、推全年”的工作思路,细化调研文章考核细则,笃学敏行,争取2020年理论调研工作再创辉煌、再上新台阶。

来源: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