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万柏林】万柏林区院“前沿阵地”协同法院、公安、司法助推两案24小时之内现场速裁
时间:2020-03-27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25日,万柏林区院驻万柏林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就地对当天公安局移送的康某涉嫌诈骗和薛某涉嫌盗窃两起认罪认罚简明案件执行诉讼程序,简案快审,启用格式化起诉书的方式迅速提起公诉。万柏林区法院采纳了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当天就地速裁,判处两被告人罚金刑,两被告人均认罪服法。     

该两起案件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査完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到法院审理当庭宣判,仅历时1天,是万柏林区院依托检察室前移监督关口、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度适用的结果,在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办案效果、提高诉讼效率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发挥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的职能,工作重心前移,实现繁简分流

2019年12月,万柏林区院驻万柏林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启用,制定检察室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工作机制,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在侦查阶段进行总体把握,协同完成打击犯罪任务的同时,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同时对案件确认繁简,引导简单案件快速进入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办理。由此,能够在检察室对刑事案件进行实体化诉讼导向时,较为准确地对案件是否简明、是否适用认罪认罚速裁进行确定。  

 

 

二、深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体现办案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        

对检察室分流出的简明案件,以罚金等非监禁刑体现从宽,让犯罪嫌疑人乃至全社会感受到认罪认罚之利,减少因侥幸等心理引发和法律对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是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正确、深度适用。由此,减少法律执行的阻碍,让法治在社会管理层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及时地消解社会矛盾,办案就能发挥最好的社会效果。

三、就地简案快审,节约诉讼资源,大幅度提高诉讼效率

简明刑事案件,虽然几乎没有事实和证据的疑问,但是如果按照普通程序办理,逐一完成所有规定的办案行为所耗费的人财物力较多,时间较长。但在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借助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案件之机,就地简案快审,辩护律师及时参与,“一站式”完成审查起诉和审判速裁,可以极大减少诉讼资源的耗费,大幅提高办案效率。 

 

 

 

公检法司可以把办案力量和精力更集中地放在打击新形势下日益突出的、侵扰社会秩序严重的新类型、复杂、重大犯罪方面,避免分散力量、降低效率。

 


来源:万柏林检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