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基层动态 · 晋源】以法律文书评审为抓手 多措并举提升法律文书质量
时间:2020-03-2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提高员额检察官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和释法说理能力,近日,晋源区院开展针对《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制作情况的专项评审,并将文书中存在的问题以业务通报的形式反馈到各员额检察官,以帮助其提升法律文书质量,提高办案质效。 

  2020年是晋源区院“业务建设提升年”,结合全省“检察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针对2019年10月22日至2020年2月20日制作完成的19份《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从文书制作格式、法律用语表述、分析论证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逐案逐文查看,查找出了10项共性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文书制作指导意见。 

  此次文书评审,是晋源区院不断提高员额检察官办案质效的缩影。一年来,晋源区院始终注重员额检察官文书制作水平的提高,持续助力提升办案质效,效果已初步显现。

  一、建立文书评审常态化机制。2019年3月晋源区院制定了《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优秀法律文书评审办法(试行)》,成立了“法律文书评审委员会”和“评审小组”,明确了评审办法和评审标准。自2019年4月起,评审小组随机抽取各个员额检察官《公诉案件审查报告》《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37份文书,从案件事实叙述、法律条款引用、证据分析论证、案件定性处理、制作格式规范和文书用词表意六个方面进行评审,并制作了《法律文书评审一案一表》。通过常态化评审,我院文书质量有了初步提高。

  二、开展法律文书制作专题讲座。为进一步提高员额检察官的释法说理水平,2019年10月召开了以法律文书质量提升为主题的业务学习会,检察长李晓燕带头授课,针对《补充侦查提纲》和《不捕理由说明书》文书制作的重要性、目前文书制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劣法律文书的对比和下一步的制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员额检察官对文书制作和释法说理性等方面有了全面的把握。

  三、进行专业化法律文书评审。由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选取的文书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关于依法适用逮捕措施有关问题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的相关要求,从分析论证能力、文书规范严谨、办案流程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比对,既肯定文书制作中的好的方面,又指出存在的问题,更注重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并对每一份文书评审情况进行条目式列举,使每位员额检察官对所制作文书的质量一目了然,从而明确差距,做到对改进方向有的放矢。

  目前晋源区院已制定《2020年度文书评审和案件评查工作计划》,将以“业务建设提升年”为契机,以法律文书评审为抓手,进一步将文书评审和案件评查相结合,每季度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案件评查,并选取特定文书进行评审。同时,还将探索“借助外脑”,积极吸纳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评审工作的方法,促使司法办案更加规范,努力“把案件办到极致、办到最好”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