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先进事迹展播】优秀政法干警樊士彪
时间:2020-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九届山西省优秀政法干警樊士彪

  樊士彪,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反渎局、侦监处、刑事检察部等多个业务岗位工作,长期在一线办案,先后主办了多起大要案件。

   

  从办案能手成为检察业务多面手

  2013年4月,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选调到业务性更强的侦查监督处。办理了众多有影响、有震动的疑难、涉众、新型犯罪案件,立案监督20余起,其中一起被省院评为“省优秀立案监督案件”。

  由于具备全面的工作能力,在震惊全国的12.13案件发生后,党组任命他为刑事组组长,将主犯的侦破工作以及全案的证据审核等重要工作交给他。两个月,他白天带领专案组调查取证,深夜独自分析研判案件,确定第二天的侦查取证内容,凌晨一点才睡觉。他与办案组共做讯问笔录200余份,外调行程3千余公里。

   

  积劳成疾被迫离开工作岗位

  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敢打敢拼的子弟兵素质。在12.13案件侦办中,他反复不停地询问证人、讯问嫌疑人,严格审查每一个证据。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和长时间的熬夜,患上了急性咽喉炎,以致后来疼痛、咳嗽加剧,在单位领导的多次催促下,他才到医院做了检查:喉部肿瘤!即使这样,他仍坚持将手头的案件办完才去住院。

  手术切除前,这个曾经在部队经过多年磨练、在案件侦查中雷厉风行的汉子,这次不得不接受现实,放下了对事业的所有追求……,术后,躺在病床上,在同志们的面前,无法讲话的他在白板上写下了“我要做图书管理员”。术后的治疗一样痛苦,在经历了长期高烧、持续疼痛的一个月折磨后,他又经历了两个月疼痛和局部溃烂的高强度辐射治疗,几个月下来,消瘦了30余斤。

   

  战胜病魔,再次回到一线阵地

  在术后,他每天在家练毛笔字、读书调整身体。慢慢的,家人发现了他总是心事重重,和他提出,想上班也行,去责任和时间要求松一些的岗位,因为怕你的身体吃不消,一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就这样,拖着疾病后的消瘦和仍未恢复的身体投入了工作岗位。

  返岗后,他拒绝了对他的照顾,依旧承担了7起涉众型非法集资案及其大要案的提前介入和审捕工作,同时承担起对涉案受害群众进行说理答复。虽喉部手术声带损伤,但他竭尽全力的使每一句话都清晰准确的表达。使群众们的情绪得到了控制,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2017年,身体有所恢复后,他提前介入严厉打击食药领域的犯罪,经过线索的研判,先后介入了两起重大食药案件,均被公安部定为部督案件,该制售的假药销往全国31个省、市,品种达2000余种,抓捕犯罪嫌疑人十余名、假药成品约40吨金额近亿元。

  勇挑重担,冲锋在扫黑除恶最前沿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因为任务重大,院党组再次让其承担了市院的扫黑除恶工作,对全市两级院的涉黑恶案件进行把关。在办好扫黑办工作的同时,他不顾身体的虚弱,主动挑起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立查的第一例涉黑案件,也是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列为督办案件的任某某黑社会性质案件,立查40余人,主犯判处无期徒刑。目前他又带领办案组办理涉贩毒黑社会性质案件,已提起公诉。为了打击黑恶势力,他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犯罪在发生,他的奉献不止。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